若九九

端午特辑

端午节~
一个关于小草药的段子【比心】
这里依旧是若九九
端午粽子好吃不能忘了点赞咯

对于人来说,草药是补品,大补中补。有的可以壮龙阳,有的可以驱邪避魔,有的甚至可以起死回生。
可对于草药来说呢?
那象征着,可是死亡。
参儿至今记得那个端午,父母被采参人那一双沾满泥土四处翻动的手捞走而无可奈何。母亲说,要她跑,远离人类。
她是千年人参,并不是它活了千年,而是它千年难遇。她早已通灵,一双灵根拔地便可自在逍遥。可偏偏,这支千年人参因它母亲的一句话,竟是不再吞吐灵气,反而一门心思练起了长跑。
饶是族中大佬对他多有关心,却在她第十三次蝉联人参竞跑大赛的时候青着脸把它从跑道上拉了下来。看着大佬不怒自威的白眉和场上幸灾乐祸的对手,参儿就像个拿了蜜枣却又挨了巴掌般傻楞楞地杵在一边。
裁判手中的参叶挥动,那些个小小人参在泥土里钻腾来钻腾去。参儿心中只觉热血沸腾,那片参叶象征着可是冲锋。她甩开大佬的手,仗着自身优势冲了出去。毕竟是千年人参,触须狂抽。足足是甩了第二名不止一圈。激动热血以至她身上泛起了淡金色的光,浑身畅快淋漓竟是如此欣悦。
可参儿没想到。
那日有三拨人入山搜刮人参,为救一名璧公子。
一采药农瞥见金光,大声喊道“嘿!人参在这!”“哪儿呢?哪儿呢?”顿时空谷满满都是回声。人参一族越听越慌,老的被少的拖进地窖,壮的掩护少的躲在地下三尺。一瞬间,地面上竟只剩下参儿一人。
参儿恐慌着。她试图敲开哪家的地窖门,却仍是没有回应。参儿觉得自己大抵是要和父母一样的命运了。母亲说,无法挣扎的时候就闭上眼好了。于是参儿闭上了眼。
“哟,没想着你王二狗子还有一天能看走眼,这不就一大草根嘛,哪来的人参,莫不是你想那千两黄金想疯了来诓骗咱兄弟的?”“不对啊……这……”“算了吧王二狗子,咱这下不为例啊,继续继续。”
参儿被拿起,又被放下。
她听着采参人的对话有些气恼。她本就是化灵为女的人生,岂能期待她长得高高大大?再者她每日沉迷于奔来跃去,长不了两斤参肉。竟比不上林中随便一棵人参来得白白胖胖。可她能说什么呢?总不能跳起来用她的须抽打一下采参人说,咱可就是参吧???
听着采参人的脚步声越来越远,参儿的族人陆陆续续从地窖里爬出来。族中大佬被一个生的白白净净的少女参搀扶着,还捻了捻那花白的胡子。少女参开了口却是让参儿凉了心“大佬好眼光,就知道这丫头哪怕摆在人面前也是认不出来的,倒是像棵什么草的根,哪像人参。”参儿无从辩解,脸涨得通红,目光戚戚地扫过一脸族人,却见周围人避让的目光。“自古我参类一出便是众人哄抢,这丫头这是……”
未等大佬说完,第二波又来了人。
参儿依旧被拒在门外,只是它没有像上次那样蹲在地上装死,而是直挺挺的站着。出于证明自己是棵参的目的,它甚至不怕采参人的那双大手。
似是天意跟他开玩笑,那拨人犹如赶路一般,看也未细看,追着前面的人便去。参儿更是失落了,天意都说它不是参类嘛……
它抱着自己的膝盖默默蹲在地上,像个被丢弃的洋娃娃。
未等族人出来,第三波人便来了。为首的一名碧衣男子伸手一抓,竟是直直捞起参儿,嘴角还泛起一丝微笑。“啧,好不容易出来溜达一趟竟还真找到了一棵千年人参,虽然长得像草根……但说不定养的肥呢?”
这碧衣男子可不正是璧公子嘛?璧公子原名碧玉,因名字过于女气而璧公子年幼又不喜写自己的名字,常常忘了写碧下的石,闹了不少笑话,而后干脆直接自称璧公子,留名也多留一个璧字。
参儿可不管什么璧不碧公子的,她只想回族里,哪怕族人再把她关外面一次也好。“我……我养不肥的,还不好吃,你看错眼了,我才不是千年人参,我只是个大草根。”“哦,草根能成灵成仙也令人诧异,倒不知是何味。”听闻眼前这位大美人,哦不大帅哥更加饶有趣味的话,参儿险些昏过去。
“总之你别吃我……”怯生生且毫无威胁力的话成功逗笑了璧公子。“怎么,好歹给我个一定不能吃你的理由吧。”“我……你给我两天时间,我化灵给你看。”参儿咬咬牙,“那些采参人都说,能化灵的参吃不得,我若是能化灵,你便不许吃我。”
璧公子的嘴角扬了扬,横竖不过两日,若是能化灵对他不是更好。“好。”
接下来的两日里,参儿什么都没干,它只是借璧公子的手,比划着挑了一整套女装,璧公子为了保证参儿不被人觊觎只好将她藏在自己的袖口里,于是京城里第二日的头条便是璧公子当众选女装,比比画画一副十分认真的样子,多半是璧公子要自己穿。于是接下来一个月那套衣服成了京城爆款,街上单身女子无一不身着那套藕裙。
而此时的参儿却无暇管这么多,她这一次化灵要何时才能化回来也不知,她之前能化灵还是父母的帮助下化的,至于恢复她可是在乡下的小破房里住了整整一年,灵力耗尽昏了三天才化回来,更尴尬的是她化灵不自带衣裳。
吆喝着碧玉把衣服拿进来再出去,顺便把门带上。听见那一声落匙声参儿才安心沉下气,猛的一提,却是化成了一个十五六岁的妙龄少女。穿上事先准备好的藕裙,这才大大方方的走出房门。
“啧,参儿果然漂亮。”碧玉感慨着,一边拉着参儿转来转去。这两日参儿唯恐碧玉一开心把自己炖了煲汤各种往自己脸上贴金,还好还好,她化灵的长相真是不赖。
可……碧玉看着她笑的目光却有些怪怪的,参儿摸不着头脑,只得提醒他一句“呃呃,璧公子不能言而无信,说不许吃我就是不许吃我。”而碧玉却仍是笑笑不说话。
碧玉没有吃参儿,不代表他会放参儿走。参儿来碧玉府上四月后,迎来了参儿在碧玉府上第一个端午。因是父母被抓走的那天,无论碧玉如何逗参儿,参儿也是瘪着嘴,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可是到了晚上,参儿却找不到碧玉了,往日喜欢约着她上房梁数星星的碧玉头一次没有来找她。参儿有点慌。
凭着当初的长跑技能,它似无头苍蝇一样在府里府外找了个遍。终于,它没有找到碧玉。连夜用板砖拍晕守城的将士,骑着快马赶去城外密林,只是因为她在碧玉书桌上翻到了一封信,上面约着碧玉去密林赴约。参儿想都没想就觉得是坏事,策马扬鞭,寂静的黑夜里只有马蹄扬尘的声音。
等到参儿到时,那场战争早已到了白热化的阶段,璧公子手持一把寒光剑,却早已体力不支撑在地上,对方却也不剩几个人,仍虎视眈眈地看着碧玉。参儿第一时间就塞了片参叶给碧玉,“你丫中毒了不知道?你退后,姐罩着你。”言罢便把碧玉往自己身后一拖。目光如炬地看着对面。
“啧,你一小人参能干啥,给咱陪解药和金创药就好了,咱还行,还能护着你。”碧玉说着,身影却早已飞射而出。参儿却是在后面不断地提供生命元力。
夜黑风高杀人夜,参儿背着力竭的碧玉回府,月光下,两人的影子偎在一起好似耳鬓厮磨。“喂,当初留着我不会是因为今天吧。”“你这小东西咋这么不知道感恩,我特地去闻了当初那拨端午上山采药的采参人,追查了半天才找到你父母的下落,本想帮你救走你父母,可惜……”
“可惜什么?参儿听到一半,整颗心都揪了起来。“可惜他们说这次出来才知道天地广袤,他们机缘巧合得以化灵,打算走遍天下,至于你嘛……当然是托付给我了。”
“你不会骗人吧,我要看我父母给的信物。”
月光下,碧玉手上的铃铛烁烁发光。
参儿信了,那个铃铛不会发声,是参儿好不容易从山谷里找到并送给父母的。
“这下信了吧,回府,养伤。”
“对了貌似今天是端午诶,据说你们人类会吃粽子诶。”
“要不再来点雄黄酒?”
于是那天晚上,参儿伶仃大醉,抱着碧玉嘟囔一宿碧玉傻瓜,搞得碧玉本来受伤碰不得酒更碰不得美人,被参儿这么一勾,干脆吻了上去。参儿苏拉一下清醒了,甩手就是一个巴掌,然后抱着碧玉继续睡。
碧玉一个月没有出门。

【1】短篇搞番外我真厉害
参儿最后和碧玉私奔了。
是参儿提议的。碧玉自然是无条件赞同。碧玉在一个偏僻山村里大刀阔斧地开了个桃花谷,俩人乐不思蜀不打算回尘世了。
当然参儿到最后都没有告诉碧玉为什么。
或许是除了爹娘第一次有人把她往后一拖告诉她我罩着你,或许是第一次有一个告诉她我可以养胖你。或许吧反正就是这样,参儿的心全扑他身上了,回不来的那种。
【2】
碧玉第一眼看见参儿就是那个小小的草团。本着本公子的人居然偷懒编草环一定要留下罪证去杀鸡儆猴的想法,他捞起了那个草团。谁知道凑近一看,用内力一探竟是个千年人参,哟,这还捡到宝了。
本来上山是为了看看有没有什么灵药免得在江湖上比武受伤不小心挂了,没想到一捡还捡到个能化灵的。看样子以后是有大夫了。碧玉是个孤儿,除了言语调侃他几乎是沉默的。可是参儿不是啊,毛遂自荐了半天只是为了自己别吃她,特意说要自己挑衣服让自己出丑,还沾沾自喜地认为她小胜了一局。
本来只是保命,为了她干脆连危险都不想冒,若不是端午看她郁郁寡欢……
鬼知道端午那天他派了多少暗卫去查这件事,本来想通知她,却又看她那副样子,便觉得把人带回来她也许更开心。可没成想,对面并不是拿人参来治病,而是拿人参来练功。为了那两棵人参,他生生挨了两刀。
救完后如何处置又是一个问题,自己带着伤,还要带两个木盒子自是累的。这时参儿她爹说,你是?碧玉一五一十地说了。参儿爹又说就放在这吧,我和她娘身子骨都这样了,估计回去也活不了多久了。听说京城城北花开了,我和老伴去看看,年轻人,照顾好参儿,莫让她寻我们。碧玉不答,他是孤儿,自是没有体会过。
殊不知,黑夜中两道金光微微闪过,待碧玉再打开盒子时,便只有那个铃铛了。
黑夜遮住了泪,他只能对参儿笑笑。
END
若九九
2017年,端午

评论(3)

热度(6)